close

研究發展與進修
研究發展與進修資料蒐集計畫表(表4-1

1.可浮貼本學期的研究發展與進修計畫於本表格背後。

2.請針對已進行的研究發展與進修活動,於下表中之「已完成」項下打「V」,並簡單說明擬將呈現的證據資料名稱:

評鑑指標

檢核重點

已完成

擬呈現的檔案文件

(可以說明達成評鑑指標的相關證據、資料)

C-1參與教學研究工作

C-1-1   參與校內各種教學研究會議

ˇ

參與教學研究工作證書與分享教學或教科書籍之編輯與出版

C-1-2 與校內外教師同儕分享教學或專業工作心得

ˇ

C-1-3 發現教育問題進行研究

ˇ

C-1-4 將研究或進修成果應用於教育工作

ˇ

C-2研發教材、教法或教具

C-2-1 根據教學需要,自製教具或教學媒體

ˇ

研發教材、教法之編寫

C-2-2 掌握教育新知以改進或創新教學

ˇ

C-2-3 與校內外教師同儕研發教材

ˇ

C-3參與校內外教師進修研習

C-3-1 從事教師個人的自我成長活動

ˇ

參與校內外教師進修研習資料

C-3-2 參與校內專業進修研習或成長團體

ˇ

C-3-3 參與校外專業進修研習或成長團體

ˇ

C-4反思教學並尋求專業成長

 

C-4-1 進行自我教學省思,了解自己的教學優缺點

ˇ

  1. 參見課程設計省思表(2-4)
  2. 教學觀察後,回饋會談紀錄
  3. 專業成長計畫見表6-2

C-4-2 根據同事、學生或家長回饋意見,強化教學省思

ˇ

C-4-3 依據省思結果,提出專業成長計畫

ˇ

C-4-4 整理教學文件及省思結果,建立個人教學檔案

 

ˇ


研究發展與進修檔案文件說明表(表4-2

【說明】:以表4-1中的每一個檔案文件,各以一張表格方式呈現。

檔案文件名稱:全華OFFICE 2003範例教本

檔案文件內容說明:

 

檔案文件本體(可將相關證據、資料黏貼或複製於本表上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對此檔案文件的小省思:

 

 


研究發展與進修省思表(表4-3

1.在完成研究發展與進修的檔案內容後,你覺得最具特色或優點的部份為何?為什麼?

在完成研究發展與進修的檔案內容後,我覺得最具特色的部份是:

1)在校內:我喜歡邀約學年老師或是夥伴教師一起參與教學研究工作,因為藉助團體的合作彼此的激勵,在愉悅的氣氛中可以協力完成許多繁複的工作。

2)校外的分享:除了學校安排指派的研習外,我也希望未來能接受「班級經營」分享或是「檔案實作」經驗分享的邀約;每一次的分享,其實是給自己整理資料及思緒的機會,有時雖然主題相同,但經過自己的沉澱與實作歷程,內容會不斷的精進,也更有脈絡可循,若與會的長官或研習的夥伴提供回饋,更可以提供自己成長的方向。

 

2. 在研究發展與進修活動實施後,你覺得你的教學品質有哪些改變?
我覺得教學品質有以下的改變:

1)教學設計:參加研究發展與進修活動研習後,自己在教學設計方面有很明顯的進步,例如:我會將學習主權回歸在學生身上、思考各種合作學習的模式如何配合教學活動、運用多元評量的方式在教學過程中檢測學生的學習狀況。

2)效能教學:參加研究發展與進修活動研習後,自己在教學方面較能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,也願意面對教學現場的問題,運用行動研究的方式尋求解決的方法;經由與夥伴的教學觀察與回饋會談後,對自己教學效能的提昇也大有助益。

 

3.在研究發展與進修活動實施後,你覺得對班上學生學習有何影響?

在研究發展與進修活動實施後,我覺得對學生學習的影響如下:

1)積極的學習氣氛:因為教學活動以學生為主體,配合合作學習的模式所以在學習方面更為主動積極。

2)師生關係的改變:因為我願意面對教學現場的困境,主動積極的尋求改善的方

法,而學生正是和我一起參與研究的夥伴!師生在公平正義的學習環境中,可以達成彼此包容、接納、肯定、信任,學生願意相信老師可以用理性的態度處理事情,也會像父母親般溫暖關懷學生。

 

4.你將持續實施哪些研究發展與進修活動?你會在哪些項目上不斷自我成長與突破?
我將持續的研究發展與進修活動如下:

1)持續創意教學設計:創意教學設計是激勵自己不斷成長的動力之一。

2)精進教室觀察技巧:邀請同儕教師入班提供教學現場的具體證據,作為彼此提昇教學技巧的依據。

3)完成中等學校輔導第二專長之進修,多研讀相關書籍與參與研討會。

 

以下是我極待成長與突破的項目

1)反思教學並尋求專業成長:自己的教具研發與製作、班級個案輔導、教學時發問

的技巧等都有待成長

2)有組織且系統化思考能力的提昇:在工作過程中,需要將資料有組織且系統化的整理,我有時會漫無頭緒的隨意填塞,所以有組織性且系統化思考能力是極待成長與突破的項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俊男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